发布了笔记 4小时前
留子回国|广州白云机场T2 入境中转&游玩⭐️
大清早抵达广州,转机虽然有十小时layover但等待时间过得一点也不无聊!三年没回来简直是刘姥姥进大观园,没想到机场也很好逛😭 国际转国内流程: 入境(中国公民直接刷护照,10-20min)👉等待航班托运行李申报/清关(30min-1h)👉两轮行李检查🛂(申报+安检,有八个通道,很快!) 工作人员们特别认真负责&善良,我AirPods落转机等待厅了,遇到的所有工作人员都积极帮我寻找+想办法,超级超级暖心😭(上一次回国在ORD安检时把刚买没两个月的Apple Watch弄丢了,赶飞机来不及再排一次安检,连仔细找找的机会都没有…) 吃🍽️ 陶陶居(P2-3):在260号登机口附近,10:30才正式营业,8点多到店里点单时只有非常少的选择(主要是粥和面),本来计划点凤爪+虾饺,但虾饺卖光了,等到吃完也没点上💔 。普洱茶(8r)+ 凤爪(36r),挺好吃的,另特别感谢服务人员在就餐时帮我把手机充上电✅ 南航候机室(P4-6):12:00左右去的,有现煮的牛肉粉面,煲仔饭,椰子鸡汤,水煮牛肉等等等等…姜汁芥蓝MVP,煲仔饭里的腊肉也好吃🤤 喝🥤 喜茶(P7):入境后看到的第一家奶茶店,果断下单一杯没喝过的奇兰粉芭乐,挺清爽的,味道一般,奶盖不错。充电宝没有3c在安检弃置了💔,本来想在店内充会儿电坐一下的,结果四个插座,没一个能用🙏 Store by .jpg(P8):不想喝咖啡就没尝试啦,去的时候店内挺多人的,和陶陶居走路一分钟 逛🛍️ LV(P9-12):全场MVP,神仙SA让我对国内LV的服务叹为观止,超耐心地协助我挑选货品,下单前有特别细心地检查暇疵~回国第一天就这样拿下广东最后&国内倒数第十三个卡其色水墨风护照夹~ 打开袋子后发现SA小姐姐还送了“人生路易,事业威登”小卡片,印章超好看,用心啦💗 ps: 附近还有西太后/ Hermes/ Gucci/ Dior… 几何之厦(P13-14):好多好多Jellycat🧸,价格没啥优势,但选择超多,光熊熊就有十几款! 260号登机口附近还有宝可梦快闪店+hello kitty,比较小,可惜去的太早没开门😭
发布了笔记 4小时前
回国日记|新做的白桃冰奶美甲💅
留子必打卡之美甲✅ 大众点评随便找了家离得近,评价高的美甲店,想做P2,得到P3~ 基础款还是要做的长一些才有打理/精致感。长杏仁真是永不出错,美甲师小姐姐审美在线,颜色还原还不显黑🤤,是裸粉底色+粉色猫眼的组合(原图应该是银色/蓝色猫眼,对比之下还是觉得粉色更自然低调,更适合我),延长+挑选颜色,全程不到1.5小时搞定,折合美金才12刀,太太太值了😭 吃吃喝喝📝 1. 茉酸奶:牛油果巴旦木yyds,特别像液体冰淇淋,爱了很多年!完全是热量+脂肪炸弹,没有消耗的宅家生活不太敢多喝,有机会下次去喝抹茶糍粑~ 2. 佐敦:以前下课常在广场大润发旁边那家吃,现在那家好像关门了。吃的是铜锣湾这家,味道中规中矩,三个人点了8道菜,剩三明治没人吃// - 不好吃:三明治,越南春卷 - 一般:牛河,虾,烧鸭 - 好吃:荔枝咕咾肉,辣椒炒肉,广东菜心
发布了笔记 4小时前
回国日记|也是拼上王者小鼻嘎了⭐️
年前小杨斥巨资海运了豆子到NJ,没整几个颜色就耗得七七八八😭回国人均40+就能实现不限时全色拼豆自由,我狠狠爽拼收藏的图纸! 边拼边聊,时间一下子就过去了// 手作店的小姐姐温柔友好,业务能力超强;做事特别麻利,烫的很好~ 王者图纸皆来自@夕映 老师,王者拼豆小鼻嘎合集,超级仙品,和细闪适配度满分💯,少思缘三星堆搭出来特别特别绝~ 五小时拼了6小只! 吃吃喝喝📝 1. 大犇牛: 香草籽拿铁&雪山香草籽拿铁,感觉奶油挺浓的,偏甜,还是更喜欢茶味更重的奶茶 2. 炭亲:陈总严选,五个人吃了一大桌,一口气满足了我的两个美食愿望(烤鱼+干锅牛蛙) 和朋友聚会真的太太太太开心了🥳 谢谢陈总规划安排&请客! 谢谢大哥陪我坐地铁&帮我拼豆;自驾游顺利~回来再约约约约!
发布了笔记 3星期前
放弃高考的人过着什么样高三生活
高中在国际部,全年级60多个人,0人高考。 不像普高生还得签个“自愿放弃高考同意书”,我们这帮人在高中择校,甚至更早的时候,就决定放弃高考了。 最近刷到很多高三学习/备考经验贴,想想自己的高三,不由感叹,真是虚度了许多光阴。高二把标化搞定,高三苟到一月初,大学申请一提交就可以躺平,开始每天无忧无虑地疯玩,翘课打电玩,通宵排位冲分…后果无非就是报了3门AP,0门出分🙏 那时候最大的烦恼是出去玩凑不够人,不出国的友友们都在备战高考,好不容易能约出来玩个一下午,大家讨论的东西,玩的梗,我还听不懂一点,格格不入,心态堪比刘姥姥。 那是我首次认识到自己和小时候的朋友们可能“不再属于一个世界”:我不学高考知识,他们也不用准备没完没了的标化考试。 随着大学陆陆续续放榜,高中校园内破天荒,变得有点低气压。到手的offer好像能把人(的未来)分为三六九等,难以避免地听着诸如以下谈话: “xxx这都能进a大啊,太好运了吧” “xxx这么优秀都被a大拒了啊,真可惜” … 美本申请嘛,结果出来之前,所有人都可以是黑马。 再后来,高考结束。同学聚会接踵而来,小学,初中,那些“退圈”好友们似乎一夜又都回来了,各种唱K,桌游,剧本杀…不亦乐乎。 可是,一聊到学业,我就懵圈:不说对国内大学/专业信息一无所知,我连氧气能不能被氧化都不知道。高中三年在国际部完全是自由发挥,没学过什么,就算学到了也忘的很快… 到大学,认识了不少普高的同学们,才知道到自己过去三年缺少的知识积累&错过的校园生活:我好像从来没有和同学们讨论过习题(毕竟万物皆可chegg),也没有经历过如阴雨般忧郁的暗恋。摆烂也好,早恋也罢,反正大家都是有能力且想出国的,任何决定自负盈亏,这些事都无所谓。 暑期回国时,和在国内发展的小伙伴们聊天,真的很羡慕他们的大学生活:有社交,有娱乐,有战友共同奋斗。朋友们偶尔调侃“真羡慕你,不用经历高三那段疯狂内卷的日子”,心里总有点不是滋味… 虽然非常幸运高中/大学一直有好朋友们陪伴,却总是因为规划不同,走着走着就疏远了。 感谢家里的支持让我走上了出国的道路,让我看到更大的世界。轻松是真的,遗憾,迷茫也是真的。 出国像走入围城。
发布了笔记 3星期前
见家长到底能不能戴奢侈品?
前几天和友友A聊这次回国的安排,得知她正苦恼回国见男友家长应该穿什么。 A和男友读硕士时认识,谈了一年多,虽然时不时会有些小打小闹,但总体感情良好。双方各方面条件都差不多,门当户对,都是独生子女,被长辈们宠着长大。 A并不担心因家人不满意而分手,男方亦然。 两人皆表示:只要自己喜欢,家人们肯定支持。 A多次询问男友:“阿姨和叔叔喜欢什么样的女生”,可惜没得到啥建设性意见。 他的回答总是“他们喜欢我喜欢的,随便就好,你放心吧” A不放心。 准确的来说,A觉得男友的回答很敷衍。 A给我看了几张截图,是她打算穿的裙子:清一色不同款式的初恋风小白裙。都很好看,只是我觉得和她精心保养的巴黎画染没那么搭,到时候可能需要把长发盘起来。 A最纠结的还是配饰和包。双方家庭都是中产,虽然没能力随随便便扫遍动辄大几千刀的成衣,但买几个大牌包包、首饰还是无压力的。 我觉得A应该戴她最喜欢的VCA白金镭射,配她男友送的一周年礼物(三格白色迪奥戴妃),很完美。 A却担心戴奢侈品会让男友家人觉得她“败家且虚荣”;毕竟她和男友都还没工作,这些都是花家里钱买的。 A说她和男朋友在一起后,旅行吃饭过节,基本都是55或者46开。可毕竟是谈恋爱,开销比起单身时总是高不少的。随着她男友问家里要钱的频率&数额显著提高,家人询问下,他才告知和A的恋情(这真的很难评啊啊啊)。除此之外,A知道男友妈妈从来不买奢侈品,连首饰都很少戴,她有点怕在长辈面前过度打扮,精致土。 “我不想被他们家看轻啊”,A说,“但我更不想他们对我印象不好。” “用奢侈品就是坏女孩了吗?” “倒不是,长辈们总是更喜欢《不买奢侈品的女生》吧…” … 谈话没有结果,聊到下午茶喝完,我也没能理解为什么不买奢侈品的就是好女孩。 最后,祝小A毕业快乐,一切顺利💗!
发布了笔记 3星期前
LV西雅图限定 & SS26新款护照夹
去西雅图逛街时发现了好几款SS26的护照夹,记录一下📝 P1-2: 母亲节限定两款,内部因为有很特别的印花,外层是真皮,质感比老花好很多~粉白配色超级超级好看,可惜现在的政策是不允许在“有LV花纹的皮面上盖章”,遂作罢;原则上母亲节后就不允许order了,逛的时候SA说现货还挺多的✅ P3: 西雅图限定Hotstamp(右下),第二天就能取~ P4: 新上的Travel Stamp(好像是这个名字)系列,左侧官网上能直接买,还有很多旅游城市(LA/Shanghai/…),喜欢右侧的设计但非常不喜欢小鸡黄,SA说年底会出一款奶白色的护照夹,看了预览图特别心动💓,可惜还没正式发售+不让order,下次再冲💪 P5: 其他款,已经买过老花+黑色老花护照夹了,不想再买Canvas材质…皮带/包/护照夹,凡老花淋雨受潮必狠狠发臭,送过两个包去维修,都说是正常现象,让我干燥&通风保存,没招了。 第一家星巴克的Heritage Espresso真好喝!后悔上次去逛没买咖啡豆了😭
发布了笔记 1月前
西塔老太太|西雅图生活质量也太高了😭
国家公园玩完一圈回西雅图周边啦,第一晚在Tacoma,第二晚在Bellevue打卡了附近的西塔老太太,看小红书预期比较低,想着去尝尝鲜,没想到意外的还不错~ ✅ 1. 工作日晚餐等待时间<1h,比湾区网红店动辄2/3小时的等待时长友好多了 2.性价比高,三人点了3-4人套餐,7盘肉+1个汤+P3的无限量六份小菜,分量OK,小费后人均才$60左右,牛肉品质可以,干碟&蘸料好吃(江浙沪口味并没有感觉“太甜”) 3. 服务优秀~点单方便,单页单产品很直观,上菜快,接待&服务员小姐姐们都很nice 4. 免费停车4小时,周边很多可逛的~(为了写笔记查网站才知道能validate…等位时去买了吃茶三千+泡泡玛特) ⚠️ 1. 到号10分钟后过号不补😭 2. 不允许外带饮品(刚买的奶茶喝不完只能存着,在车里才想来忘拿了…) 3. 到号/开吃的时候差不多7.30pm,大部分都是自己烤,烤肥瘦/肥牛的时候火挺大的,桌子小东西多(四人桌放不下3-4人套餐…),看着有点怵,最后有请服务员小姐姐帮忙(P7) 4. 猪肉报吃(P8) 5. 套餐设计有点不太合理,3-4人套餐只有一小碗米饭,没啥蔬菜🥬(只能靠海带汤和生菜解腻…)(P9) 来旅游,没充会员(会员28,如果冲了这次能省26),离西雅图市中心挺近的,不堵车的话大概20多分钟? 饭后和友友还去唱歌了,特别特别开心💗
发布了笔记 1月前
Olympic NP|春夏超Chill三日游行程🏔️
分享非常轻松的踏青旅行计划,早晨观景,下午走trial,附近热门景点都玩到啦!每天10点半后出门,徒步<2.5h,连续行驶时间<1.5h,不开夜车,主打一个放松度假,劳逸结合✅ Day 1: Seattle-Sequim 🚢 从西雅图市中心出发,在Seattle Ferry Terminal乘坐去往Bainbridge 的轮渡(最好能赶上1.10pm的班次);非节假日汽车上船几乎不用排队,人少,很适合在passenger floor甲板或car deck船尾欣赏西雅图天际线(P18) Bainbridge Island下船后,开到Poulsbo进行简单补给(可以逛逛镇上小店+品尝local咖啡☕️)后去酒店休整,在John Wayne Marina看日落🌄(P16-17) Day 2: Sequim-Forks🏔️ 早上去Hurricane Ridge,在visitor center购买纪念品+盖章,一路开到山顶parking lot,和小鹿合影,再往山上走一小段(15min)就是sunrise pt overlook啦(P2-3) 午餐后去Lake Crescent走一小段Moments in Time 在浮排上坐着晒晒太阳☀️(P4),到湖边转Marymere Falls Trail(P1, P5),途中会过马路,穿隧道,走窄窄小木桥,很有趣!逛完后冲Soleduck,看“清泉石上流”,打卡Olympic地标(P6-8) Forks休整+晚餐,有多余时间还可以逛逛暮光之城取景地,在Rialto Beach看日落🌄(P9-10) Day 3: Forks-Quinault🌲 Brunch后出发去Hoh visitor center,走Hall of Mosses(0.8mi) 和Spruce(1.2mi)探索雨林,Spruce还会路过溪流和沙洲,精彩纷呈(P11-12) 下午去Ruby Beach(P13-15),Tree of Life。入住Quinault的湖景木屋,赏千年云杉&周边小瀑布,USPS集特殊章&寄明信片🎑 谢谢超人小杨完美规划&陪我看世界🌎!
发布了笔记 1月前
Mt. Rainier|春夏超Chill雷尼尔雪山两日游
上篇写到Olympic第三晚住在Quinault的河边小木屋(P15)。从Quinault去雷尼尔雪山🏔️距离比较远所以第一天玩雪山周边,第二天上山✅ 依旧是中午出发,不连续长途开车,每天步行<2h的度假式旅游安排~Rainier景区大部分要等到五月底才开放,春夏可以不排队且玩到部分精华。 Day 1: Quinault-Ashford 中午出发,去Lancey补给,美食多多~(Quinault商业很少,抵达当天晚餐可以在Salmon House吃,湖边景色很美,价格合理,服务好,除此之外没啥吃的了,P15) 下午开去Northwest Trek Widelife Park(P2),看小动物+Safari。工作日下午几乎是包场,即到即玩。45-50分钟左右的guided tour遇到了五种野生动物,超近距离看到了鹿&山羊(主页有视频~)。Free roaming area挺大的,园区比较小,常驻动物少却都非常友好(看到人会好奇地走来),设施环境很OK~工作人员们热情地介绍了园内小动物的故事,不走Trial的话两三个小时小时就可以逛完,很有趣! 晚餐在Eatonville,选择多(这是离雪山最近的且有规模的小镇啦),开过Elbe会路过Recycled Spirits of Iron Sculpture Park,可以停车转转欣赏大型装置艺术(P10-11) Day 2: Ashford-Ashford(Tacoma) 不是旺季,中午出门也能轻松找到车位,沿途看到了很多等待时间指示牌,无比庆幸没有假期来卷😭 Longmire Museum拿地图,盖章,买纪念品(250周年限定章⭐️),听ranger聊天气&路况(P9),看动物标本,了解雪山生态。沿途观赏河床(P3),雪山(P4-6),走一小段trail欣赏Narada Falls🌈(P7) 在Paradise Vistor Center游览+盖章,山顶体感温度意外的高,Skyline Trail没有专业装备走起来很困难的(雪深,一踩空可能直接踏进溪水里),在山脚吃尼泊尔菜,回Ashford,不拖延其实晚餐能开去Tacoma吃😭 谢谢小杨同学带我看世界💗!
发布了笔记 1月前
SAI Sushi & Sake|西雅图高性价比Omakase🍣
今年生日在西雅图过~逛完Space Needle一圈,步行15分钟这家Omakase,很惬意💗 工作日同一时段至多接待4位顾客,7:45-9:45pm,用餐时间2小时,节奏合理。预约前看了小红书推荐,我俩对海胆非常不感冒,于是选了preferred菜单,配了茶,人均不到200,性价比很高! Appetizer(P1):Hassun 四拼都很不错,很喜欢象拔蚌+ 车麸 Small Sashimi(P2):Maguro(Bluefin tuna),Hotaru-ika(Firefly squid),Hotate(Hokkaide scallop)。Bluefin在Nigiri里也有,还是Toro好吃!Hotate很鲜甜,就是个头有点小💔 Hot Dish(P3):整道菜里山药莲藕泥最好吃~ Nigiri(P4-6):足足十一贯,Toro和象拔蚌很鲜很好吃~我选的Small rice,口感上会不如Regular,捏的比较散,吃完已经八九分饱了~ Handroll:紫苏和金枪鱼很搭,好吃 Miso soup和Yuzu sorbet 比较中规中矩。 完整菜单在P7,很丰富✅ 预约时写到庆祝生日,主厨在甜点后还送了肉桂栗子泥奶油小蛋糕(当晚隔壁桌也过生日,特别巧🎉),惊喜&情绪价值拉满(P8) 服务非常贴心&周到,菜单介绍,手机支架,充电线,收纳筐…一应俱全。主厨是个I人,就餐环境温馨明亮,氛围很好,安静却不尴尬,好像把店外的喧闹隔在另一个世界。 是特别特别开心幸福的生日旅行🧳
发布了笔记 1月前
Princeton Art Museum |逛展Highlight
周一下午一点到 Princeton University Art Museum,逛的时候至少遇到有四组师生在上课,旁听了一小会儿interior design,四舍五入算是体验了一次在 pton 上课~ 从策展与空间布置的角度看展,还是很不一样的,馆内大多数作品配有简洁说明,整体非常适合作为艺术启蒙! 中国艺术区✨ P1 水月观音: 深色背景 + 放置高度意在还原最初其在寺庙中的环境与陈列方式,背景墙把观音与明器展柜隔开(也是很懂风水了)灯光柔和,没有强光强调体积,更接近宗教空间的肃穆氛围,木质雕塑佩覆盖极其精致的粘土雕花+隐约可见的矿石颜料, “事物一旦褪色,便属于永恒”。 P2 北魏明器: 完全是”两军对峙“,陈列方式直接突出功能,兵马长久“守护”“陪伴”墓主人,在另一个世界续写传奇。 P3-4 赠张大同卷(黄庭坚): 去逛之前没做功课,看到时超级惊喜!“大枪大戟”,纵横恣肆的书法风格不管看多少次都觉非常惊艳,笔力惊人,很难想象是山谷先生暮年左迁戎州,带病写下的作品。 此外,馆内中国部分还有诸多名家书画 (赵孟頫、米芾、朱耷等),唐三彩, 东周&北魏时期的玉石/绿松石/鎏金配饰(看到了非常多超级漂亮的带钩和铜镜),明清小型器物(鼻烟壶、妆奁、镇纸...),硬控我近两小时 欧洲艺术区✨ 藏着萨金特(P5), 莫奈(P6-8,很喜欢他对海鸥与水中鱼影的刻画,超级精准,这几笔够我学一辈子) ,Francisco Goya(逛的时候没找到)等艺术家的作品,时间不够没有细逛💔 博物馆布置非常非常用心 ,i.e., 《睡莲》背后配有水波纹墙纸,与画面呼应(P6);十字架后摆放的玻璃能反射游览者,并在地面上投射光影(P11);“多宝阁”结构,摆满各种清代小物件,陈列与展品高度匹配,好像在被收集到博物馆之前,他们在某间老宅里就应是这样放置的(P12)… 特别特别多巧思! 除了展品本身,“如何展示艺术”同样值得学习。 二楼entrance外有樱花树,展厅光线很好(P14),普林的春天真的好美,下次还来!
发布了笔记 1月前
“梦想是成为胖甜妮训练家”
玩ZA的时候知道了竟有胖甜妮此等萌物(PTCG卡面不能展现萌神魅力的1/2🥹),向所有人安利软fufu的粉色棉花糖✨ 长这么可爱就算了,还是甜品+奶茶脑袋,可以带着一起逛街&吃漂亮饭,谁不想急头白脸养一只甜心宝宝💗 不会说话的闷葫芦理工直男belike⬆️ 提供一个哄对象新思路📝
发布了笔记 2月前
申请经验|如何高效写好SoP?
懒人不内耗,不纠结,不浪费时间地写完SoP还得靠一些巧思+ai✅ 我写作时特别容易overthink,常常是想的越多越不动笔… 10月底所有材料都准备好了之后,72小时快速写了两个版本,和老师们交流后选了其中一篇,纯属是“没花什么时间,但好像结果意外的还不错?”,品质完全比不上真正沉淀思考后写出来的SoP! 所以,本篇分享旨在大佬们分享过的建议的基础上再提一些可能可以协助到大家找灵感+动笔的心得! 1. 导师眼中的优秀SOP(P2-3) - 三位大牛教授们分享的SoP/申请干货,强烈推荐!!! - 两篇中文+一篇英文,覆盖Econ+Poli方向的申请 2. 如何写自己的SoP (P4-6) - 内容常见误区(如何balance介绍个人经历 vs. 阐述研究兴趣在SoP文中的比重)+ 一些举例 - 关于申请多个subfields - 文章结构 - 如何找SoP的灵感 - 开头+fit paragraph的一些思考 全文皆为个人看法,一个data point,仅供参考,不做中介,不做中介,不做中介! 纯属个人爱好+攒人品,一路上受到了特别特别多人无私的帮助&善意,想向他们学习,希望能打破一些信息差✅ 祝大家的学术之路都顺顺利利,SoP能锦上添花! 下一篇写⬇️
发布了笔记 2月前
下一站,耶鲁💗
接offer啦,3.31去Columbia访校的时,听说有些学校(包括一些ivy)只能在4.15之前从WL录取学生,几天高强度和家人/老师/朋友们讨论选校,终于在周一下定决心。 纠结了好久好久,Columbia的IR,MIT的method training + security studies 都非常非常吸引我,toughest decision ever made🥹 祝WL的友友们好运!!!
发布了笔记 2月前
申请经验|逆天改命的强推是怎么炼成的?
上次写完Predoc后就开始各地travel访校,今天终于有机会填坑“推荐信”经验帖!本篇结合个人经验回答私信里问的最多的三个问题: 1. 邀请哪位(类)教授写推荐信?(P2) - 身边统计学📊:来自很多朋友们分享的推荐信的信息 - 三类教授:熟知&互益关系 > 详细聊/指导过学术研究 > 大佬 2. 如何了解推荐信力度?(P3-4) - 询问template - 一些时间维度的建议 3. 如何获得强推?(P5) - 时间线 - 具体操作 把私信又看了一遍,基本覆盖了所有关于推荐信的问题~古法手写,前前后后花了快五个小时真是燃尽了 希望对未来的申请者有所帮助,祝大家都能去自己向往的地方✨ 距离写上一篇都快一个月了,争取未来保持周更把剩下的申请经验分享写完~ 这个号主要是还是想分享自己的兴趣/爱好/生活,写完申请经验系列后,未来计划把学习 & 知识分享类信息po 在 @Allinizio 大号里💗 下一篇写啥⬇️
发布了笔记 2月前
Columbia Visit Day
是谁还在回味本赛季最后一个Open House! 非常开心能有机会去哥大参观+游玩,除了系内邀请Code之外,入Columbia Property还需要Physical photo id(治好了去加州后常年不带钱包的毛病)校内治安真的遥遥领先,完全是纽约城中的乌托邦~ 见到了很多传说级大佬并成功索要亲签✍️,谁懂啊,高中第一次读Global Capitalism时做梦也没想到过会有机会和Jeff Frieden 见面+一起吃中&晚餐,很喜欢Open House!!!吃的超级好(P5-10),完全惊喜,大家都住在校内安排的hotel,单人单间地铁沿线(不像Yale还要和人共房间真的大大大好评🥹),还可以自主预约和faculty 1-1 meeting,见到了Jack Snyder, Michale Doyle等只在journal paper中读到的作者,完全梦幻导师天团~ 同时享有Access to SIPA/ Econ MA/ Columbia Law等等等资源,现在IR领域真的很难找到比Columbia更强的师资+研究环境了。 系里氛围超级好,subfield workshop基本所有level的faculty都来参加招生活动,可以看出对学生(招生)真的很重视!qualification近十年没T过人,可以take the exams for multiple times,就算subfield没过,阅卷老师们也会给详细指导基本第二次包过,建议全世界普及非筛选制candidacy exams🙏 和新老朋友们见面(P12-15),好吃的也太多太多了,聊的特别特别开心,轻松一天五餐🍽️ 纽约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呆久了容易burn out,很久不去了又会向往。
发布了笔记 2月前
斯坦福神仙导师Econ/Poli Predoc机会!!!
大力安利我导的Predoc机会✅ 博主亲测,申博路上逆天改命+ 圆梦Top program的最强助力,实名推荐!无论是做 causal inference还是中国政治的实证研究,这里都已经搭好了非常完善的数据与研究环境~梦中情导,Boss直聘,心动不如行动💗!!! 工作中,徐老师会给出非常明确、高效、细致且合理的指导,是“很会带人”类型的老板;工作外,不论是探索研究兴趣,制定申请策略,还是更长期的职业规划,徐老师都是义父级的人生导师! 近两年的Predoc经历提升了我的学术背景,并使我对 empirical work 和 quantitative methods 的理解变得扎实了很多。更重要的是,导师&同学们的言传身教让我慢慢了解:如何寻找一个好的研究问题,如何把一个想法变成可以执行的项目,以及如何在不同阶段与其他学者合作…这些能力,对长期的 academic career非常重要,but can hardly be developed without close apprenticeship/mentorship。 第一年,徐老师支持我“先学习,再工作”,每学期都能校内take /audit课(最最体谅学生的导师~每到midterm/final都会降低workload!) 第二年,博士申请,徐老师给了我最大的支持(每周抽时间耐心指导:大到SOP的framing,小到迭代WS的每一张图…)由于研究兴趣转变,我需要重新寻找推荐人。徐老师不遗余力地帮助我🥹;介绍校内资源,学习机会,并connect 我与多位IR领域的教授们学习(最终非常幸运有机会给大佬们做RA,拿到了关键的推荐信) 除此之外,组里的氛围也超好,身边友友们个个人美(帅)心善,乐于助人~大家常常一起吃饭聊天,每天很开心&非常有生活! 如果你未来打算申请社科PhD(i.e., 政治,经济,统计),对 quantitative methods、AI + social science,或者中国政治方向感兴趣,同时又希望有一个真正带你成长、而不是把你当作工具人的导师,快来加入梦之队吧! 岗位详细信息:P2-3 申请渠道:搜索 Stanford IRiSS predoc
发布了笔记 2月前
Yale Visit Day
第二次 Open House之旅圆满结束~ 刚到纽黑文就感受到了Yale 友友们的warm welcome!谢谢学长到车站Pick me up + 带我逛周边&去系里玩~正式活动开始前有幸和很多在读学生们聊research interests + program🥹大部分和我聊的学生们没有sign up for the open house,纯纯用爱发电,愿意为我一个random person拨冗,超级感谢学姐&学长们的真诚建议&经验分享! 第二天和系里系外的四位教授们聊完后更难以抉择了🥹,咱就是说不愧是耶鲁,各个都是六边形战士🙏每位老师都极其学识渊博+有人格魅力!Open to discuss other school programs/career plans + very frank about their advice。 之前听说Yale是low-touch advising style,感觉有些言过其实…IR faculty给我非常非常hands-on的印象,大部分advisees说meeting frequency大概是biweekly check-in,在一年至少三节课的teaching load下能做到如此真的很可贵!据说candidacy考试要改革,所有subfield都是断网,in person,且统一时间考。 18位录取的学生里有Top5也有Top50本科直博+四位theorists+近1/2的国际学生,很diverse✨ 三天高强度社交下来,对Yale的总体感受是:非常包容,充满活力,热情,创造力的学术环境,大家都很有活人感! 唯一的缺点是治安。downtown附近感觉不太安全,离开校区,步行20min范围内街上就能看到不少流浪汉,街也臭臭的… 学校以及学生日常活动范围内不太用担心,生活质量很奈斯~步行就能轻松买到奶茶/中餐/麻辣烫…周边有一大堆能满足亚洲胃的食物+很不错的美餐。生活消费低到惊人,graduate housing rent 最极端情况下每月能比MIT便宜近2k🔪🙏 从和刚在MIT面基成功的天才网友哥下午茶,到临行前和很久没见的大美女友友不期而遇,一路惊喜,收获满满(吃的也很满意🥹 Yale真是个美妙的地方!
发布了笔记 2月前
申请经验|关于Predoc,我所了解的一切
上篇帖子发完之后,Predoc话题荣获大家感兴趣的话题第一名🥇。本来想着三天内搞定,结果问了圈朋友+查资料,一直拖延楞是到今天才写完。本篇内容包含: 1. predoc项目概况 - P2-3(我所知道的稳定招生+placement很好的项目➡️工作内容➡️适合人群) 2. predoc申请 - P4-5(如何找项目➡️申请材料➡️ timeline & 岗位opening数据)除了上篇推荐的Predoc.org (包含海量学界/业界/北美/欧洲Predoc机会),NBER career,GitHub上的Econ RA Guide也超级方便(P7)✅ 3. predoc经历对我的帮助 - P6 (不想写得太像心灵鸡汤…简单来说,Predoc一年半以来的经历对我学术技能积累+未来职业规划的帮助远超大学本科四年的总和,感谢身边无私support我的师长亲友们,很感谢2024年的自己没有躺平🥹) 那么问题来了,下一篇写啥…
发布了笔记 2月前
MIT Visit Day
第一个 in-person school visit 🎉 遇到了12位admitted的同学~从第一天下午和超kind的学长聊到第二天下午与三位faculty分别进行>30 min 的 one-on-one meeting,学到了很多很多,最后实在精力不太够用了但仍想explore even more哈哈哈哈,老师&学生们都太有人格魅力了。 感谢MIT faculty & student for being so generous and supportive! 趁热打铁,记录一下: ✅ 1️⃣ faculty:多associate professors,兼具稳定+actively doing research的双重优势。Many new APs。教授们avilable to students,各有所长且work closely together in advising(做qualitative和quantitative的学者们愿意co-chair a committee) 2️⃣ placement:~60%留在学术界,系里有专职管理academic job search的staff,有不少practice job talks的机会 3️⃣ training:method sequence 四节课,从regression讲到AI-assisted research,体系完整且实用。非method学生也能teach method class 4️⃣ research:鼓励interdisciplinary研究,系里学生做的topic很diverse 5️⃣ location:academic network无敌,地铁去哪都方便 6️⃣ teaching: 2 semesters, only ~10 undergrads majoring poli across the school ⚠️ 1️⃣ minimal training in thoery/formal model, no access to Harvard Law 2️⃣ intense 2-year coursework 3️⃣ lmited funding/ connections for field research
发布了笔记 2月前
Thai Charoen|波士顿周边的小众宝藏泰餐
好久没去波士顿了,和家人聚餐打卡了一家新开的精品泰国菜~三个人爽吃一大桌💗 湾区好像没啥好吃的泰国菜,在波屯吃完一顿回味三天了 按图片&推荐顺序⬇️ 1️⃣ Keang Pad Duck:很好吃!没泡汤的鸭皮是脆脆的口感,调味很OK,不是那种特别肥的鸭胸位置,大大好评✅配菜里有菠萝,酸酸甜甜的很解腻,一顿吃完最受好评的一款~ 2️⃣ Thai Tea:碎冰茬化得很快,提升口感丰富度,使饮料够冰也能有效降低甜度,深得我心👍 3️⃣ Yum Pia Tod: 看图就知道多好吃了整鱼都很入味,不辣,店员推荐的招牌菜~ 4️⃣ Crying Tiger:烤牛肉,摆盘美滴很,肉有烟火气! 5️⃣ Khao Pad Pu:很多很多蟹肉,味道扬州炒饭差不多,超级大份,很值很值🤤 6️⃣ Moo Ping:烤猪肉串,油了点,还是牛肉好吃! 7️⃣ Seafood Tom Yum Hotpot:量大,汤味道超赞,可惜海鲜不是很入味💔 8️⃣ Red Curry + Beef:比较中规中矩,没啥亮点,不咸~ 菜品总体都在平均线或以上,被烤鸭和Thai Tea惊艳到,很绝! 谢谢家人带我吃香的喝辣的💗 送的爱心礼物真是吃喝玩乐都齐全了~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小孩🥹
发布了笔记 3月前
Mistral|Princeton前三的Fine Dining?
小杨同志提前订好了跨年夜晚餐(本来想吃elements的,看了一下tasting menu不太合胃口,最后还是去了隔壁Mistral。主厨Victor Donadio,之前在elements干过很多年,算是吃了顿平替了) New Year Eve Menu是3 courses(appetizer+entree+dessert),无wine pairing,人均$1xx。 跨年夜,大部分街上的店都关门,没啥好逛就提前到了,距离预定时间提前10分钟才让入座,没有等待区域,只能去bar seating点东西候着。 Bread Plate(+$8):面包片烤的有点过头,配的蘸酱含肉桂,比较一般… Appetizer(P2-3) 1️⃣ 三文鱼生腌(Salmon Crudo),配料是越南鱼露(nuoc cham)、罗勒、青柠汁。中规中矩,鱼肉新鲜品质OK,调味比起口感丰富的潮汕/泰国生腌差一截,整体还是挺清爽的 2️⃣ 鹿肉塔塔(Venison Tartare),配有酸黄瓜、腌制鸭蛋黄、黑蒜蒜泥美乃滋。生鹿肉我觉得挺腥的(我很能吃刺身的,感觉是食材处理时放血没做好),伴着酸黄瓜酱去腥,还行吧 Entree(P4-5) 3️⃣ 烤鸭胸(Roasted Duck Breast) 佐以小白菜、烤杏仁、杏仁甜酒肉汁。个人觉得远不如国内随意一家烤鸭店…肉质不错,火候是OK的,调味一般般,烤杏仁好吃,小白菜偏咸了,卖相很差… 4️⃣ 慢炖羊肉(Braised Lamb Shank, +$25)量大,一个人吃不完,应该是提前腌制过挺久的,入味(只有盐味比较明显),挺值的!黑松露奶油酱还不错,不知道为啥要放Arborio (意大利的某种硬米),可能是为了丰富口感? Dessert(P6-7) 5️⃣ 苹果派挞(Apple Pie Tart),焦糖青苹果中层,crust由烤山核桃碎构成,肉桂&香缇奶油点缀。毕竟是美式fine dinning,不应该对甜品有太多期待的 6️⃣ 焦糖炼乳芝士蛋糕(Flancocho),椰子片、草莓,特别cheesecake factory的一款,很甜很甜 应该不会二刷了,谢谢小杨同学请客~ 跨年夜有和圣诞树合影&喝到2025最后一杯奶茶 第二次在普林跨年啦🌟
发布了笔记 3月前
CP对于LOL女英雄的印象
我和男友可以说是因为游戏结缘的,从2021认识到现在,农和LOL M至少各打了大几百场。异地时,比起情侣更像是游戏搭子✅ LOL我是真·从小玩到大(虽然打得场数不多),最早玩的时候登录页面还是老版偶像歌手的原画。男友小学开始玩,自称瑞兹绝活哥,老版连招到现在都会背🙏 P2: 我排的 P3: 他排的 我:主玩LOL M(中辅)rank选手,单排上了大师后就被ELO了❤️🩹,有时候会玩玩端游大乱斗。 评价标准纯主观,参数包括但不限于:颜值(原画为主!),背景故事(所以光辉只能到B了,原画吓人的索拉卡和龙女抬到了C),对局体验(自己会不会、喜不喜欢玩,刻板印象在己方/对面时能不能赢…) 男友:端游手游一半一半,上了宗师他就不打rank了(每个赛季胜率70%+)。啥位置都玩。近期LOR打得也挺多的。 问小杨为啥把挖掘机排S时,他说S档属于是“我选到就是赢”,D档英雄“不管在对面还是在己方都觉得赢不了”。 等他旅游回来再把男英雄排了📝
发布了笔记 3月前
若客|印画工坊新手拼装Tips
新年小杨送的第二个DIY小礼物,很喜欢很喜欢的印画工坊(完全是手帐er神器,可以活字印刷盖章,很有意思!只可惜0-9数字只给了四组,字母也有点少,不知道在哪能买配件… 比前几天拼的礼物工厂: - 难度更低(小白10小时内可以拼完✅) - 合作&分工友好(P2中三个部分可以分别看说明书拼装,互不影响,最后才组装起来的~) - 零件质量更差(好几处都因为做工问题挺难卡住的) ⚠️经验: 1️⃣ 底座上下合并时很难卡住…放电池的一侧容易翘起来,最后要用小镊子卡住里层的结构外层花边才成功(P3) 2️⃣ 侧面传动齿轮是靠弹簧固定的,先托平咖啡色塑料板再安装会简单一些。拼第二边的时候要注意第一边的情况,一不小心螺丝就掉到机械内部去了(P4-5) 3️⃣ 螺丝上固定的线可以缠紧(牢固)点,长度够用✅(P6) 4️⃣ 齿轮(尤其是手柄和侧面齿轮两处)可以多多打蜡,小杨拼完蜡条还剩了大半根蜡条///使用起来有点一卡一卡的,感觉和涂少了蜡有关,不像礼物工厂会有“测试阶段”,装好以后使用时才发现,再想优化就比较难了(P7) 5️⃣ 盖章是否均匀和受力直接相关,总感觉手柄很容易断的样子…打得蜡不是很够每次都担心会不会折了。P8-9握法参考了官方视频,尝试下来但还是用*握自行车把手*的姿势盖受力更均匀&不容易掰断✅ 超喜欢的礼物+1 谢谢特别用心&懂我的小杨同学!
发布了笔记 3月前
申请日记|面试flop后的经验总结
面了2两场啦,分享经验狠狠攒一波人品💪 1️⃣ 面试准备 第二次面试看Invite以为就三位教授,结果来了四位(确实都是SOP提到想学习&合作的)…有一位教授我没提前复习ta的publication,说POI的时候直接三缺一😭 2️⃣ 面试时长&难度 第一场13/15 min,是比较轻松的vibe check;第二场23/20 min,全是硬核technical questions,提前准备的漂亮话根本用不上…难度和style方差很大 3️⃣ Behavioral why school/why phd这些问题,等所有面试结束会集中总结一下📝 4️⃣ Technical 1. Substantive interests: 阐述研究脉络,我准备了一句话&一段话版本,面试都用上啦(我在写SOP的时候没太注意到研究问题的organization,提到了很多想做的projects,但没有明确提炼出research interests;writing sample和SOP中说到的方向关系也不是很大,兴趣过于广泛,感觉是自己application中的一大弱点😭) 2. Methods:未来想用的研究方法+这些方法可以解决什么empirical challenges。面试前特别记了几个热门statistical/ LLM tools的applications,对回答问题挺有帮助的 3. Possible research challenges and how to cope with them 4. 时政(感觉是因为回答research interests时,把话题引到了没提前准备的topic…纯纯被问懵了❤️🩹) ❌ 目前没有被问到的问题: 1. Why major 2. What inspires you 3. A paper/theory you like 4. Limitations of the field of research 5. One research project you have done/plan to do …
发布了笔记 3月前
Thai Village|Princeton的中式泰餐
在去店里吃之前就点过Thai Village的外卖,印象挺好的!感觉堂食分量和口味和外卖都差不多甚至Thai Tea还更少点… 周中中午和小杨去吃了顿,有Lunch Special性价比挺高的!价格更低还送餐前小吃(冬阴功汤和沙拉二选一,P2,味道都不咋滴…毕竟是送的,不挑了咱就是说),环境挺好的,老板人也很亲切,中文无障碍交流哈哈哈哈 Thai Tea🧋:茶和Half half是分开的,不是Thai Latte粉泡一步到位那种。个人喜欢喝茶味重的,但这杯冰实在是太太太太多了(不能选ice level),太甜太淡,几口就喝完了💔。 Red Curry 🥘:点的是牛肉,量少,配菜是青椒笋丝和茄子。没啥香料味… Drunken Noodles 🍝:最好吃的一款,挺有锅气的,炒面火候OK!不太油,会回购✅ 总的来说,Amazing Thai在Princeton泰餐赛道的地位难以撼动,但是周一周日只开晚餐!这次跑空了💔
发布了笔记 3月前
Yuan Bistro|南方人已被东北菜份量吓晕
周末和好朋友去尝试了一下东北菜(好像在湾区每次下馆子都是川菜湘菜,想着换换口味!) 三个南方人点菜没轻没重的,一个小吃+四个主菜,激情狂吃一个多小时,一桌菜仅受皮外伤,感觉多点了1-2个菜,小票放在P7啦。 鱼香茄子:油特别特别厚,量多到吓人,一个巨大的盘子,堆成小山一样😭,酱油+油味很重,吃不太惯💔 酸菜粉丝:超经典东北菜了,酸菜蛮好吃的!粉丝足够三个人吃,完全不用点主食,性价比和动辄20刀一份的米线相比,一骑绝尘。卖相不咋地看起来糊糊的,味道意外的不错,入味! 锅包肉:外层糖壳脆脆的!酸酸甜甜,朋友开麦“为啥不放番茄酱”,被科普原来锅包肉放番茄事邪修吗(总体小时候吃的咕咾肉味道差不多,但外壳更酥更脆、好吃!)但肉片实在是太大了(又大又厚),最后上的一道菜,吃三四块就撑了。 小炒黑山羊:芹菜好吃!羊肉有裹生粉,嫩嫩的,以为是类似小炒黄牛肉的做法,实际上完全没有辣味…量巨大,剩的打包回去当拌粉浇头了,好吃,留子就是这样轻轻松松又解决一顿饭✅ 臭豆腐:踩雷了,没味道,不好吃…蘸汤也只有油味,看起来辣但是实际上味道寡淡的很,油重,决策失误了属于是,不应该在东北菜馆吃湖南菜的💔 总的来说,就餐环境不错,周六去的基本店里坐满了人手不足,生意太好了,举好几次无人在意也能理解…最后直接走去和服务人员说要买单。 路过去附近hiking可以去尝试一下,专程开过去半小时有点不太值得,附近还有家TP Tea,吃完饭端杯奶茶去附近走走,特别开心的周末!
发布了笔记 3月前
575 Miishien|Palo Alto新开的云南过桥米线
周中下班和朋友试了一下Palo Alto新开的过桥米线(小红书看到了很多分享,评价挺分化的),在茉莉奶白隔壁,开业第三天,服务人员都非常友好热情,没得说! 优点:餐厅处处透露着用心,餐具桌子都是定制的(筷子尤其好用,想买两双回去),很少见的提供棉面巾的中餐厅,比起扣扣搜搜一餐只给一张餐巾,想额外纸巾还得看服务人员脸色的,简直遥遥领先。无限量小料台的老坛酸菜+鲜辣椒味道不错,好评✅,打包盒质量也很好(P6),比湾区某些贵死人的fine dining强多了。 缺点:点了两个凉菜+两碗米线,第一份米线上的很快,看相册,等了不到五分钟。然而第一碗都吃一大半了,两个凉菜+另外一份米线才姗姗来迟…找了三位不同的服务人员终于催到,菜应该做好有阵子,眼睁睁看着比我们来的晚的人都吃上好一会儿了,可能刚开业吧,管理乱乱的… 🍜 个旧肥肠米线:肥肠很入味,份量还可以,吃不完的打包了当早餐😭,米线口感有点太硬&脆了,可能煮的时间有点短,不是那种软而劲道的风格,和国内吃的过桥米线不太一样 石屏腐竹:最踩雷的一款,红油很香,但调味好像没放盐,泡米线汤里拯救了一下,腐竹本身品质还是不错的… 建水凉鸡:朋友回国刚去建水玩完回来,锐评说没想到是这样的蘸水(葱油),没啥味道,不如Weee上买的口水鸡好吃 杂酱干拌米线:额外加了鹌鹑蛋(一开始还以为是卤蛋哈哈哈),四川担担面浇头配米线。 人均快40🔪,有点不太值。想不明白一碗拌米线+两份简单的凉菜怎么会要催三次还等20多分钟,可能是刚开业人手不足吧。 还是更喜欢米粉101和福牛堂(于是周末去吃福牛堂了xs),除了离学校&茉莉奶白近,575好像没啥大优势啊,未来在downtown估计还是会老老实实吃丸龟 ps:茉莉奶白的新品桐木关小种真不错,比白兰还好喝些,意外!
发布了笔记 3月前
26fall PhD申请|Poli 第一封Waitlist UCB
本赛季第一个decision来自UCB,喜提waitlist🎉 很喜欢的学校&项目,希望接下来能继续好运连连🍀~ 一月面试后感觉还可以,聊的时间很短很短,挺chill的(可惜有一个关于what do you want to do after phd的问题没有答太好,除了说work in academia之外还扯了别的废话…) 看Gradcafe&和身边拿了UCB offer的大佬聊了聊,充分意识到差距了😭(全是很恐怖的stats,人均3.95+ GPA 带 335+ GRE…) 人家拿offer确实是实至名归!想想自己2024初次申请时连interview都🈚️被全聚德,已经很有进步啦💪 记录一下2024-2026 UCB political science 放榜时间⬇️ 2024.2.14 - Reject (offer发的更早) 2025.1.31 - Offer/WL 2026.2.2 - Offer/WL 参考文献:@yrx0209. “24fall PhD申请|Chem第十封offer Princeton.” 小红书, 2024.
发布了笔记 3月前
26fall PhD申请|Poli 第一封Offer UCSD GPS
本赛季第二个decision,来自UCSD的好消息!Political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 (Joint PhD) 录取~特别特别开心🎉 最喜欢&向往的项目之一,美梦成真~谢谢老师&亲友们的鼎力支持,一路走来真的超级幸运🌟 早上看到邮箱直接弹射起步,终于有学上了!!! 记录一下UCSD political science放榜时间: 2025.1.28 - Offer/WL/Reject 2026.2.5 - Offer ps. 原来gradcafe上那位 AW 6分的神人也是做IR的,太牛了😭
发布了笔记 3月前
26fall PhD申请|Poli 第二封Offer MIT
感谢老师&亲友们的慷慨帮助! 已激动到手抖,被MIT拒三次了,战绩可查🙏 还好这次是offer! 本赛季的第三个decision,感觉自己今天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 收到check portal 的email 前毫无消息,没有面试,没有informal notice,不抱希望点进去却是峰回路转。看到on behalf 还以为寄了,没想到后面半句是accept!!! 谢谢一直相信&支持我的妈妈~完全是预言家来的💗
发布了笔记 3月前
26fall PhD申请|Poli 第三封Offer UCLA
本赛季第四个decision,好耶🎊! 近期运气特别特别好,超喜欢的项目录取+1💗 UCLA faculty 研究着很有趣很前沿的东西,创造了非常非常多的public goods(sensemakr,estimatr, Interstate War Battle Dataset …),吾辈楷模🌟 interview时了解到校内的研究support,非常interdisciplinary,超级吸引人!!! 能拿到UCLA offer 真的特别感谢我的推荐人们!申请时没看好deadline,和所有教授沟通说推荐信都是12.1截止。 11月15日提交application。11月19日下午,UCLA department coordinator联系我,要求在11月24日前补齐所有推荐信,只能硬着头皮去麻烦推荐人们😭 本来以为凉了,没想到三位教授们(有一位senior professor甚至顶着on sabbatical +16小时时差)四天内全部提交了推荐信,有惊无险,理解万岁🎉! 第N次感叹我何德何能,遇到这么多这么好的人愿意慷慨地帮助,指导我。在community中感受到被托举,被理解,被支持,真好。 感谢神仙导师们,感谢亲友们🥹 希望接下来好运不断,offer连连🍀
发布了笔记 3月前
26fall PhD申请|Poli 第四封Offer Columbia
本周喜提三连拒(杜克,斯坦福还没official notice,但offer都已经发完了,Pton official rejection) 人,总是要适应事与愿违的🥹 已经收到结果的学校,2024-2026 Fall 放榜时间线都放在P2啦(提醒自己创造一些public goods!等所有结果都出来会单独发一篇记录📝) Pton太残忍了…早上还在朝圣,中午开开心心正在Ayat吃大餐呢,美食还没吃上就先吃拒信了,狠狠道心破碎🙏一桌子菜一口没吃全打包带回家了,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悲伤的人。 同时得知身边三位好朋友都拿到了普林offer,都是特别特别棒的👫,完全well deserved~ 一边为大家高兴,一边又Emo+自我怀疑:要是我再努力点,把Writing sample修一修/ 要是没在大佬推荐人课上犯蠢读不完reading还被抓包/ 要是SOP多体现一些自己对theory的了解…是不是结果就不一样? 可惜所有都已成定局。 申请就是胜者全得,Zero-sum game,最社达的mechanism;高三第一次申请美本时就意识到其中的残酷,只是至今仍未适应。 刚到家&朋友聊了没几分钟就收到了Columbia的录取。身边统计学发现好像offer发得挺慷慨,在所有学校都缩招的当下,配享太庙了属于是 再次感叹,还好有教授们的大力支持+鼓励,不然连Top5门槛都够不上,更不幻想能得到梦中情校的青睐。 谢谢Columbia🌟! hypsm中已揭晓psm,申请的学校中只剩4所未开奖,还能有奇迹吗🥹 最后,希望所有正在经历申请季的道友们都能去到自己的向往的地方🍀
发布了笔记 3月前
若客|摩天轮八音盒新手拼装Tips
2026情人节💘手工项目 总耗时:3.5h (至少一小时在debug+找错+补救翻车配件) ⚠️ 经验: 1️⃣ 难度低,新手友好,重复度非常高(小组件个数都是双数,非常适合情侣合作拼搭,两人动作快的话,2h左右就能搞定,成品挺大的,摆放在家很有成就感✅) 2️⃣ 做工不如印画/礼物工厂,部分配件有毛边,可能需要用赠送的砂纸打磨一下。 3️⃣ 教程不是很清晰…拼时发现C5和G12件数不够,说明书也没说清缺少的件怎么补,翻遍木板发现:C5=D3,G12=H12,C5/G12不够用D3/H12替换就行(P3/4) 📑Tips: 1️⃣ 底座很难合上,内部八音盒高度和底座盒厚度差不多,顶端空隙小。拆拆装装了好多次,终于搞定…很需要有耐心🥹 2️⃣ 底座拆装一定要按说明书来,顺序不对可能会导致小心侧面花纹(尤其是弯曲处)木板断裂,翻车没有替换件,也无法用胶水补救(P5) 3️⃣ 固定在底座的摩天轮支架部分要注意卡住~晃动会导致底部八音盒传动摩天轮出现问题(P6) 4️⃣ 重复度高,简单,且适合合作的部分:摩天轮正反两面轮毂,座舱(P7/8) 5️⃣ 说明书有两处需要卡小黑色塑料块的部分,与木质结构卡牢固是摩天轮能转起来的关键✅(P9) 和小杨赶在情人节前夜完工~恋爱后第一次约会就去坐了摩天轮,陆陆续续已经一起去过三处啦(NC,NJ,SM 🎡) 关于摩天轮又有了新的回忆🎆
发布了笔记 3月前
26fall PhD申请|Poli 第五封Offer Yale
和npy正FaceTime突然收到Yale的status update,本来以为要到下周才会放榜,没想到今天收到了邮件。 最抽象的是由于本人很差的密码管理,登不上portal折腾了半天🥹想着按照学校风格,看到邮件十几分钟都没有offer call,大概率没戏了,没想到艰难登录上去看到“congratulations!” 谁懂这美妙的救赎感! 第一次觉得自己跟这个学校有缘分,是因为在上课时读到了一篇yale教授发表在IO上做IPE+Security交叉研究的论文。研究的话题非常有趣,我的writing sample就是围绕他的Idea写的。和推荐人聊文章时,他说过几次“yale will be a good fit for the kind of research u hope to do”,每次我都回答“不敢不敢”。自己心里清楚写的文章真就是纯碰瓷,硬蹭Yale大佬。综合实力远远达不到藤校录取的标准,没想到能得到好运眷顾,谢谢神仙导师&亲友们的鼓励&支持💗 前两周被拒麻了,妈妈说“也许过几天yale就来找你了”,果然要相信相信的力量👍 峰回路转,心想事成,马年大吉🍀!
发布了笔记 3月前
申请日记|社科PhD申请真的没必要找中介
睡前刷小红书,看到推送的中介帖子说“帮学生拿到2026哈佛大学政府学offer”,心里咯噔一下,倒也没听谁说哈佛今年放榜了啊?吓得我赶紧查看自己portal+gradcafe,无事发生,特别无语! 仔细品鉴了一下这篇帖子,得出结论:要么是纯AI编的,要么攥稿人连美国博士都没申请过🙏 “早申轮”,“常规轮” 这些唤起我高三申请美本回忆的关键词,真从没在博士录取制度中听说过。 别的专业不清楚,我自认为在社科PhD申请方面还是有一些经验的(从23年底到25年底准备&apply过两个轮次了)分享一些自己关于美国博士申请的一些经验&看法,希望能帮助有规划去美国读博的友友们避雷: 1️⃣ 中介:强烈建议DIY,准备时多多听取青椒&学长们的经验!博士录取,尤其是申请top社科项目,我就没听说过任何一个人找了中介的。 2️⃣ 保录取:歪门邪道都是骗人的!类似“我和XX很熟,如果我向他推荐你,你肯定能录”,这种承诺完全不可信,纯吹牛&欺负老实人。社科(至少经济学&政治学)大部分都是committee制,一个人说了不算。 3️⃣ Connections:江湖传闻,确实有些神仙导师愿意捞人,但这些小众cases一般有两个前提: a) 学生在shortlist名单中(初筛过不了神仙难救🥹) b)导师今年在committee中能说上话(可能情况有:ta在招生committee上,ta今年想or系里想让ta招学生,学生材料明确指出ta是自己的POI…) 4️⃣ GRE:除非高的惊人(比如AW6分,340这种情况),其他情况真没必要死磕高分,过线即可,不必焦虑!有听说过小道消息称某些项目卡Quant 170+Verbal 160,不知道真假… 认识GRE 320出头就读hypsm的同学,也认识GRE 335全聚德的朋友。询问过教授们的意见,还挺不一样的,大部分都表示330左右足够了。 真没招了,本人无中介,不接中介广告,不要再私信了😡 个人经验,仅供参考,无意断人财路🙏申请结果出完会分享BG+总结从全聚德到有书读的经验,私信有点回不过来了 祝大家申请季好运!!!
发布了笔记 3月前
申请日记|调理申请季缺憾与不甘
1月22日凌晨,梦到自己又一次全聚德…突然想到这句话便记录了下来。在此之前,已经面试了两场,感觉都不太尽如人意(确实是0offer转化率),当天即将迎来第三场面试,狠狠焦虑失眠。 2023年底是我第一次申请,Top10美本,Econ+Poli Major,335+3.87,推荐信两封来自美国社科院院士(thesis 导师+ 认识一年多的PI),一封来自methodologist的课推(WS的导师),拿着自以为还算比较solid的profile,申请了15个项目(以Political Science为主),12个学校,PhD programs 全聚德。 同年,npy申请化学项目,拿了10个offers,几乎横扫,最后去了Princeton。 ——— 美国社科项目陆陆续续几乎都放榜了,小红书刷到了不少帖子询问:申请结果不理想应该怎么办?该不该去读xx项目?应该继续求学还是找工作? 想分享一些自己的经历,供友友们参考~ 第一次申请失败,我狠狠焦虑,迷茫,自我怀疑…申请时完全没做Plan B,连毕业以后去哪都没想清楚,结果出来后不管是找业界还是学界的工作都很迟了。 再三考虑之下,还是想读博,便开始海量搜索研究机会+找导师connect。机缘巧合下,有幸到找到合适的predoc机会,遇到了有知遇之恩的神仙PI,结识了一群超可爱的朋友们,度过了相当完满的学习&研究生活(会怀念很久很久)。 人生总会柳暗花明的!在我初中毕业决定规划留美时完全想不到自己会有多么有趣的人生体验。本科申请失利,大二转学。博士全聚德失利,predoc两年后再战… 跌宕起伏很正常也很精彩!也许只需要一点点运气,再咬牙坚持一会儿,就能抵达自己想去的远方。 如果博士是实现理想的必要条件,就坚持下去吧!如果你正在准备下一次申请: 1️⃣ 不论是硕士/predoc/研究机会,能in person就in person,环境真的真的很重要。论智商/努力,我连身边人的平均值都达不到,但风口上的猪也能飞 2️⃣ 兴趣都是会变的,找导师比找课题关键 3️⃣ 勇敢尝试,好机会总需要争取,相信事在人为💪 申请季结束了,但人生才刚刚开始!
发布了笔记 3月前
Kitty Noodle|Palo Alto的超实惠吊龙米线
前几周在NJ旅游时小红书刷到了这家新开的吊龙米线,下班和友友成功拔草~周中晚上六点半左右,店内人不多,上菜速度挺快的,出品也不错,人均30以内(P6),在Palo Alto吃到扶墙出,性价比很高!米线单价不到16刀(P3),可以和丸龟竞争上岗,成为我的工作餐食堂🤤 友友是第三次来,菜单上的米线差不多都尝试过一轮了,没踩过雷,除了第一次吃的时候点的招牌个人觉得米线很不错,就是菜品不齐…本来想点烤串的,可惜当天卖完了💔 苗家酸汤吊龙米线(P1):应该是离斯坦福最近的能吃到红酸汤的地方了,牛肉很鲜嫩,在大部分粉店浇头都是卤牛肉的环境中算是一股清流!豆苗和红酸汤超级搭,没有青草味,应该是提前焯过水。个人口味偏重,感觉汤底味道一般般(同品类中不如花溪王的贵州酸汤牛肉锅好吃,不过牛肉&米粉品质还是Kitty>花溪王) 老坛酸菜吊龙米线(P2):感觉光吃小料台的酸菜已经很爽了哈哈哈哈哈,单独当开胃菜吃有点干&咸,配上汤粉正好!友友说牛肉原汤更好吃。 凉拌牛肉(P4):上菜的时候有被惊喜到哈哈哈,很喜欢带点牛筋的薄切卤牛肉,全场MVP!前段时间刚去575吃过,那凉菜份量真的少得可怜…kitty 12.99刀一整盘,性价比这块真的学生党友好! 卤鸡腿&卤蛋(P5):大概率不是预制菜,食材新鲜,在预制菜横行的Palo Alto是很显著的优点!价格合理(大鸡腿才2.99!)味道就那样…不如在家跟小红书教程用高压锅自己做的好吃。 去的时候店内有两位非常友好的服务员女生,我第一次来纠结吃啥,小姐姐给了很实诚点餐建议,选择困难症友好~米粉是现煮的,等待时间她们有提醒我可以去小料台装调料(P7),好评!结账时小姐姐帮我密封打包了吃不完的米线(P8)还贴心提供了保温袋装打包盒,就餐体验真的没得说。 上菜比较有效率,店内都是小桌,位置不多,整体比较安静,非常适合下班/放学和朋友吃个便饭聊聊天✅ ps:茉莉奶白的新品橙意山茶真好喝,里面的脐橙好甜!❌千万别拿三品管,喝果肉太费劲💔。 几天后又尝了尝雪融抹茶山茶花,这款就比较一般般了,无法抢占起司咸酪乳小种在我心中的生态位🥹
发布了笔记 3月前
申请总结|如何从全聚德到圆梦top校
三月开始,2026申请季圆满结束!从拿到MIT的喜极而泣到被Pton拒时和npy抱头痛哭,真是渡过了人生最难熬的一个月 总体来说相当圆满~两年前全聚德时,完全不敢想象自己有一天能拿到5封offer,真的非常非常幸运,特别感谢愿意大力support我的良师益友们,遇到大家真是太好啦! 私信收到很多友友询问如何申请美国社科项目博士,所以想写一个系列总结&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创造更多的public good,把师友们对我的善意&帮助扩散给更多人~个人经验,仅供参考🙏 背景:美本top10 Econ+Poli with honors,3.87,gre 165+170,无成果,无奖项,无发表。有校内merit- based fellowship + summer research grant,不拒稿的超小型会议presentationx2。 2024 cycle 0 PhD offer,毕业后开始在top5 predoc(我心中永远的的宇宙第一政治系💗)。 predoc第一年快结束才意识到自己对CP+Public Opinion完全是叶公好龙,遂换方向。绝大部分RA&研究内容和申请方向毫不相关。 ✨ 不踩坑指南之—— 第一次申请犯了哪些致命错误? 1. 大三暑假在国内玩疯了,10月回学校才开始准备。 2. 选校。只申请了藤+综排前十的学校,没征求教授们的建议,迷信usnews排名,错过了一些政治系强校 (i.e., UNC,UCSD)。 3. WS。thesis来不及写,只能拿了一篇课堂作业凑数,数据分析用的python,全文没有theory。 4. 推荐信全都来自established full professors。Prof. A 是超级big name,每年都会写很多推荐信。虽然担任了他一年的RA,但工作内容很基础(数据处理+文献整理+排版),交流不太多。Prof. B 是系里DGS+WS的指导老师。工作很忙,有时连教授/staff们的消息都没办法及时回。Prof. C 是我的thesis advisor& 系里最熟的老师,非常supportive!主要做置信研究,早已功成名就不怎么在Poli期刊中发文章了。 字数限制…下篇写二次申请主要优化了什么,计划了好多内容(P2),慢慢写🥹 更新:没招了,把标题里的“普通人”删了…重点不是想证明自己“普通”,写这篇帖子的初衷而是希望能通过share一些相对难以查询/获取的信息来协助未来申请者们准备application,如果对大多数人不具有参考价值就鸽了…
发布了笔记 3月前
申请经验|准备第二次社科博士申请
感谢友友们对上一篇post的支持,因为字数又又又超了,于是直接搞了一个google doc写,本篇内容: 1. 我在第一次申请失败后做了哪些事+为什么选择predoc+如何找predoc机会(P2-3,如果有友友感兴趣可以详细写一写知道的哪些项目placement特别好,寻找predoc机会这个问题…除了教授介绍&推荐,我只知道可以predoc.org刷一刷) 2. SOP的变化+忍不住安利了一下我的寻找SOP灵感的方法,不全面!未来可以和其他信息一起分享✅(P4) 3. WS和Rec Letter的升级(P6),前几天又过了一遍自己WS,真是写的又臭又长,没想明白自己哪来的勇气分享浪费纸张经验…不同subfield taste不同,评价体系也很因人而异。 然而今天和大佬meet时,被夸WS很不错,完全像做梦一样🥹(他仔细看完了+说我的IO模板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本人巧思的又一次胜利💪 虽然对写好文章没什么发言权(我也不会写+没写过啊啊),但或许可以分享一些WS的注意事项(i.e.最好是single author,记得footnote里写致谢advisors等等?) 大家感兴趣啥我写啥吧,无人在意就鸽了🥹 未来我会回归留学分享博主的,发发日常,等没灵感了就搞个Ask me anything啥的。 最后,这几天看世界新闻心情有点沉重,为转移注意力可能会更新频繁点,愿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