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我是羊羊🐑 🇺🇸工科phd博二换导
今天和新组的同门聊天,他说导师觉得我太紧绷了,“虽然是要好好做,但是不用担惊受怕”
我听完瞬间觉得老师眼睛太毒了,一眼看透我现在的状态🥹虽然换组后没了精神折磨,但是博二换方向也很难:我无法接受初学者的状态,总觉得“这件事本来应该怎样怎样,都怪我没有处理好”;觉得明明每天花了很多时间,也没什么有价值的update,因此很恐惧开组会;觉得自己水平还太差不够和同学交流,开组会畏畏缩缩不敢提问..更怕导师同学对我失去信心:万一ta后悔招我or想开掉我怎么办?
所以听到这句“不要太紧绷了”,除了有点被看穿的不好意思,更多的是松了口气:老师并没有觉得我不够努力啊🥺感觉读博最难的是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在对的状态:本科之前都可以通过考试查验学习效果,读博之后反馈周期变得太长,很久没有成果可以是厚积薄发,也可以是明天退学。所以对于状态的确认有时候比专业指导更重要
又想起在之前组里,抑郁焦虑的时候被前导师狂喷太chill了一点都不努力,只有他一个人周末还努力工作,我们去gym去放松不干活。我当时好委屈,但为了生存还是会努力迎合对方,结果就是陷入巨大的生存焦虑,身体和心理都差点垮了;现在虽然逃离了那个环境,但“原生课题组”的伤得花时间治愈❤️🩹另外,导师真的太重要了❗️
经常说读博最要紧是心态,patience is key in life,要自己给自己正反馈,不要一味满足他人和外界的期待…真做起来没有一个简单的😭要学会没有压力地努力,可能是东亚小孩一生的课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