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们要理解一件事情:不可负担的高房价不仅仅是🇦🇺的问题、而是全世界的问题,你今天无论在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东京、首尔...普通人都买不起房...处处房价高企、是因为源源不断的💵💴💶超发导致的。
炒房/囤房这个事儿本身就是纯纯吃时代红利,而套利者本身即没有作恶的起念、亦没有施恶的能力。
我们回过头看一下英国和新西兰、这两个地方先于澳大利亚对负扣税和资本利得动手,我们简单看看他们分别做了什么、现在怎么样了👀
1️⃣【英国、2015年、Section 24改革】
🇬🇧具体措施:“Buy-to-let”投资房的负扣税比例从100%降低到20%、对于投资房加额外的Stamp Duty Surcharge。
🇬🇧市场结果:房价上涨的确被抑制(但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2022-2023年暴涨25%)、持有成本增加导致房租连续飙升(2015-2025期间伦敦房租+40%、其他地区+55%)、大量投资者开始用SPV买房。
2️⃣【新西兰、2021年、Bright-line改革】
🇳🇿具体措施:投资房贷款利息不再允许负扣税、持有时间(Bright-line Period)不超过10年的投资房之资本利得需全额缴税(几乎和🇦🇺26 Budget一模一样)。
🇳🇿市场结果:2023年房价暴跌20%、租金连续3年每年涨5%+、2024年改革回撤(BLP降到2年、负扣税再次恢复)。
为什么几乎雷同的税改、在英国和新西兰会是完全不一样的结果?答案就是人口和💷超发,🇬🇧是人口净流入、🇳🇿在🦠后是人口净流出;🇬🇧税改早、后面有一个🦠QE超发,🇳🇿是🦠后、升息通道、自杀时间点。
反观一下🇦🇺:
1️⃣人口还会不会持续上升?
2️⃣看5年、未来利率是持续向上、还是从2027年进入下降通道?
3️⃣(低消费、AI替代的背景下)就业率会不会崩?
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答案。
我只想说,市场有波动是正常的,对于真正的投资者来说、洗掉一批高杠杆的投机分子、用SPV低杠杆甚至无杠杆买现金流持续向上的物业、永续持有,这才是投资房的真正底色🥹
以后的房子、是让富人收租的、不是让中产翻身的。
看懂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