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二月二啦,小时候每到这天都要吃煎焖子,炒合菜,烙春饼。天津的焖子是绿豆淀粉做的,雪白雪白很Q弹,偶尔也能看到红薯淀粉的,颜色是琥珀色。好大一块!拿在手里齁沉齁沉!切成小块,在平底锅中用油煎到金闪闪的,有煎龙鳞的意思。
有种说法是懒龙冬眠了一整个冬天,要惩罚一下它,新的一年才会好好治水,让大家日子过的风调雨顺。还有种说法是把龙鳞吃掉,新的一年就会有好运。
把芝麻酱用水稀释一下,加盐调味,浇在煎好的焖子上,再撒上蒜末。煎好的焖子外面是一层脆皮,里面很软Q,入口很快就化掉了!再加上炒合菜和烙春饼,就是二月二标配啦。剩下的焖子吃不了可以冷冻起来,包素包子或是素饺子时加进素馅儿也超好吃~好多年没有在国内过二月二了,时隔多年再一次吃到了想念的煎焖子!
还有个习俗是要去剪头发,因为正月里不能剪头,查了一下来源,原来还蛮有意思的,来源是一句“正月剪头思旧”,后来“思旧”被传为了“死舅”,从此天下的舅舅们正月再也没法踏实过了😂
最新评论 51
: 好馋这一口啊,我买了绿豆淀粉却怎么也做不出成型的凉粉 好馋这一口啊,我买了绿豆淀粉却怎么也做不出成型的凉粉
: 感觉属于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那种啊! 感觉属于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那种啊!
: 我还以为是一大块冰![[笑哭]](/assets/emoji/comment-emoji/dm_xiaoku@2x.png?v=1)
我还以为是一大块冰![[笑哭]](/assets/emoji/comment-emoji/dm_xiaoku@2x.png?v=1)
: 哈哈哈我也觉得特别像! 哈哈哈我也觉得特别像!
: 我昨天夜里看Wj的晒货,不知道怎么的就看成了波子,然后下面定位还是SF,我就留言,哟,回来啦
我不行了,我服了我自己 我昨天夜里看Wj的晒货,不知道怎么的就看成了波子,然后下面定位还是SF,我就留言,哟,回来啦
我不行了,我服了我自己
: 哈哈哈哈你是不是又半夜五点没睡! 哈哈哈哈你是不是又半夜五点没睡!
: 这是一条知识帖
,第一次听说煎焖子,看外形好像大块的绿豆凉粉啊。我们那里好像不过二月二,我第一次知道这个日子还是因为《甄嬛》
这是一条知识帖
,第一次听说煎焖子,看外形好像大块的绿豆凉粉啊。我们那里好像不过二月二,我第一次知道这个日子还是因为《甄嬛》
: 我也是后来在dm才知道北方好多地方都吃焖子,做法不同但是很类似! 我也是后来在dm才知道北方好多地方都吃焖子,做法不同但是很类似!
: 作为南方人真的第一次听说二月二 作为南方人真的第一次听说二月二
回复 @不求上进的波子 : 正月不剪头?第一次听说啊![[捂脸哭]](/assets/emoji/comment-emoji/dm_wulianku@2x.png?v=1)
![[捂脸哭]](/assets/emoji/comment-emoji/dm_wulianku@2x.png?v=1)
正月不剪头?第一次听说啊![[捂脸哭]](/assets/emoji/comment-emoji/dm_wulianku@2x.png?v=1)
![[捂脸哭]](/assets/emoji/comment-emoji/dm_wulianku@2x.png?v=1)
: 尊的嘛!所以只有北方人正月不剪头吗哈哈哈哈。 尊的嘛!所以只有北方人正月不剪头吗哈哈哈哈。
: 哈哈哈哈我爸也在跟我说,我就记得我小时候不爱吃。但是听他说后我打算今天去剪头发![[机智]](/assets/emoji/comment-emoji/dm_jizhi@2x.png?v=1)
哈哈哈哈我爸也在跟我说,我就记得我小时候不爱吃。但是听他说后我打算今天去剪头发![[机智]](/assets/emoji/comment-emoji/dm_jizhi@2x.png?v=1)
回复 @匿名用户 : 哈哈哈哈哈我当时12月就想剪,然后一直拖延到一月,虽然想了想我没什么真的感情很深的舅舅但是还是放弃了去剪头发 哈哈哈哈哈我当时12月就想剪,然后一直拖延到一月,虽然想了想我没什么真的感情很深的舅舅但是还是放弃了去剪头发
回复 @匿名用户 : 哈哈我剪好鸟~今天理发师还问我是不是北方人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我剪好鸟~今天理发师还问我是不是北方人哈哈哈哈哈哈
: 感觉很好吃😋 感觉很好吃😋
: 有机会要尝尝呀!北方很多地方都有这个! 有机会要尝尝呀!北方很多地方都有这个!
: 湖南名小吃刮凉粉呀哈哈哈!从小吃到大,街边摊一般是刮很细,姜蒜加醋,辣子一些调料,很好吃!大华也有卖一块块的~不过不像这个砖一样大
湖南名小吃刮凉粉呀哈哈哈!从小吃到大,街边摊一般是刮很细,姜蒜加醋,辣子一些调料,很好吃!大华也有卖一块块的~不过不像这个砖一样大
回复 @匿名用户 : 第一次知道刮凉粉!去查了一下,感觉神似啊!估计水和绿豆淀粉的比例,和熬的时间不一样,但是原料相同,大概的做法也差不多!还有一种红薯淀粉做的,在北方更常见,琥珀色。不过焖子好像不能直接吃,得煎一下才行。 第一次知道刮凉粉!去查了一下,感觉神似啊!估计水和绿豆淀粉的比例,和熬的时间不一样,但是原料相同,大概的做法也差不多!还有一种红薯淀粉做的,在北方更常见,琥珀色。不过焖子好像不能直接吃,得煎一下才行。
回复 @匿名用户 : 我看了一下刮凉粉是啥,倒真的有点神似啊!
天津的焖子绿豆淀粉红薯淀粉都有,绿豆的多,我也听说有粉条压的!但是一般都吃淀粉的。确实焖子不能生吃,其实是半熟的吧,还是得再加工一下才能吃。 我看了一下刮凉粉是啥,倒真的有点神似啊!
天津的焖子绿豆淀粉红薯淀粉都有,绿豆的多,我也听说有粉条压的!但是一般都吃淀粉的。确实焖子不能生吃,其实是半熟的吧,还是得再加工一下才能吃。
: 第一次看见这种美食,看着很好吃的样子😋 第一次看见这种美食,看着很好吃的样子😋
: 有机会尝试一下!好吃的~街边的更好吃!油大,更香哈哈哈。 有机会尝试一下!好吃的~街边的更好吃!油大,更香哈哈哈。
:![[后悔]](/assets/emoji/comment-emoji/dm_houhui@2x.png?v=1)
![[后悔]](/assets/emoji/comment-emoji/dm_houhui@2x.png?v=1)
![[后悔]](/assets/emoji/comment-emoji/dm_houhui@2x.png?v=1)
![[后悔]](/assets/emoji/comment-emoji/dm_houhui@2x.png?v=1)
![[后悔]](/assets/emoji/comment-emoji/dm_houhui@2x.png?v=1)
![[后悔]](/assets/emoji/comment-emoji/dm_houhui@2x.png?v=1)
![[后悔]](/assets/emoji/comment-emoji/dm_houhui@2x.png?v=1)
![[后悔]](/assets/emoji/comment-emoji/dm_houhui@2x.png?v=1)
![[后悔]](/assets/emoji/comment-emoji/dm_houhui@2x.png?v=1)
![[后悔]](/assets/emoji/comment-emoji/dm_houhui@2x.png?v=1)
回复 @不求上进的波子 : 哈哈哈哈哈哈 这大吗?不大咋搓背![[二哈]](/assets/emoji/comment-emoji/dm_erha@2x.png?v=1)
![[二哈]](/assets/emoji/comment-emoji/dm_erha@2x.png?v=1)
哈哈哈哈哈哈 这大吗?不大咋搓背![[二哈]](/assets/emoji/comment-emoji/dm_erha@2x.png?v=1)
![[二哈]](/assets/emoji/comment-emoji/dm_erha@2x.png?v=1)
回复 @匿名用户 :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有这么大的搓澡巾吗!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有这么大的搓澡巾吗!
: 小时候的味道 小摊上油大的煎焖子也超级怀念 小时候的味道 小摊上油大的煎焖子也超级怀念
: 哈哈哈哈我这个油放少了
哈哈哈哈我这个油放少了
: 还以为是块冰
还以为是块冰
: 哈哈哈哈哈哈!我也觉得超级像!虽然是一大块淀粉,但好像有点美
哈哈哈哈哈哈!我也觉得超级像!虽然是一大块淀粉,但好像有点美
: 啊,焖子! 啊,焖子!
回复 @匿名用户 : 我在国内
这个好像也不难做!用淀粉和水就行! 我在国内
这个好像也不难做!用淀粉和水就行!
回复 @AnneDM : 啊怪不得大家都去买,看来是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啊! 啊怪不得大家都去买,看来是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