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紫苏大丰收的时候,我到处向朋友请教紫苏的做法。因为在我的印象里,紫苏除了炒田螺,好像就没有太多发挥空间了。
结果不少朋友都异口同声推荐我试试做紫苏蒜蓉,说是先把紫苏洗净晾干,和蒜蓉一起炸香,做成紫苏蒜蓉酱。之后无论蒸鱼、蒸排骨、蒸鸡,甚至拌面时加上一勺,味道都会提升不少。
今天刚好想蒸排骨,可惜时间有点赶,来不及把紫苏处理成大家推荐的做法。于是偷个懒,直接把新鲜紫苏切碎,和蒜蓉一起加入排骨里腌制,然后上锅清蒸。
蒸好打开锅盖时,发现盘子里竟然积了不少汤汁。我还纳闷是不是盘子太浅,蒸的时候锅盖上的蒸汽水滴进去了。不过仔细想想,排骨本身腌制后就会出水,再加上蒸制过程中肉汁释放出来,有汤汁其实也很正常。
至于味道嘛,可能因为摘的是嫩紫苏,香气还没有完全浓郁起来,再加上蒜蓉实在太抢戏,差点吃不出来有紫苏的存在😂。不过排骨经过提前腌制后倒是非常成功,蒸出来特别嫩滑入味。
虽然这次紫苏的存在感有点低,但也算是一次实验。看来下次还是要按照朋友们的方法,先把紫苏和蒜蓉炸香做成紫苏蒜蓉酱,再拿来蒸排骨试试看,说不定那才是真正让人念念不忘的味道。